sophia_yan1209

【甘州营15】“二十年”和“未婚妻”不管哪三个字,都太沉重了

belleZying:

老掌柜刚笑微微刚说道,今天这菜是色香俱全,怀化将军肯定喜欢。一拉开厢房的门,就见屏风后面是一个姑娘的影子。被烛灯一映,姣好的身段的若隐若现。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,更让人想一探究竟。


萧平旌顿在了门口。眯起眼睛,倒退一步,看了下厢房外挂着的木制门牌。






前文结尾回顾




林奚这边结束的时候,已是夕阳西下。萧平旌一行人早因军务提前走了。


 


一般酉时一刻,甘州营就全营戒备,一般人等不许再进出。军营里的士兵,要在暮色降临之前外出,更是通查严谨,放行速度略慢。


 


林奚远远就看见岗哨前已排了一队马人,放慢了脚步。




忽而,一只宽大有力的手伸了过来,抄起她的手腕,拐进了身后一顶无人的军帐里。


惊呼尚未出唇,林奚就被腕间牵引的力量直直带进了他的怀里。他完全没有犹豫地欺下来,又有些过于用力了。她似乎能听到自己腰间酥软的骨头在那下发出的细微声响。




大战风云将至,甘州营作为主攻之锋刃,弓弦紧崩得快要断了。风吹起帐帘,透过缝隙就能看到——外面是十步一岗的士兵巡逻的架势。


 


萧平旌还是执意给了她一个可以肆意依赖的拥抱。




正文




”你不是走了吗?”




“我必须……”




林奚抬眸对上他。




“必须见你一面。”他短短几个字。却沉沉的。像刚刚那个拥抱,又能让她依赖的力量。




最近萧平旌知道了很多事。但知道和做到是两回事。


是想要保护,照顾她吧?


他这么想了,就这么做了。


大概有很多次,他该马上就追出去,但是没有。




当他知道林奚能清楚的记下他的每一个穴位……


又从东青那得知广泽轩被她改成了药房。各类药匣、药瓶、医书一地……


他清楚地知道,自己的心现在在往哪个方向奔。


 


四目相对之时,帐外传来一声“什么人!”


两人都一怔,被定住似的。


萧平旌赶紧朝林奚坐了个噤声的手势,低声道:“交给我。”


 


魏广老将军是长林初建时就在老王爷的麾下。以前长林世子不在军中时,营中日常军务都是由他代理。




萧平旌抬手示意,巡逻的和魏老将军带来的人都退下。




方才,帐帘开的那一刹,魏广愣了一下。


“二公子,这到底是怎么回事!”




风吹起帐帘,老将军往萧平旌身后里瞅了一眼,看到了林奚,才送了一口气。心里有谱地问道:是林姑娘吧?




萧平旌点头。和魏老将军,两人目光一送一递,心照不宣。


可不想,老将军高声呵斥道:”二公子,你这态度就有问题!”




魏老将军把话说到了这个地步,萧平旌用力闭上了眼睛,没说话。是没打算转圜反驳。他心里明白这是什么地方。




有错,也是他的错。他不该多事,不该让林奚也卷进来……这是他的错。所以他认。不管谁说什么,不管谁对他什么态度,他都认。可林奚不行,他不能让她这么被诋毁……




萧平旌显然不愿多解释,淡定地揽下所有,说道:“都是我一人……” 


“你怎么没把人姑娘正式带回来给我们瞧瞧!怎么在大事上这么糊涂!”




他定定地看了老将军许久,这是怪他没有正式带林奚见长辈的意思?


 


咳咳……魏老将军后来压低声音絮絮地又问了什么,林奚在军帐里没听清。


就听到萧平旌先还能回上几句,到后来只剩下……


“什么?”




“不是不是!”




“没没……”




“嗯。”




“好。”




“是。”




“是。”




“一定。”




“平旌知道了。”




足足问了半盏茶的功夫。


直到听到一句老将军的高声呵斥,“别找借口,又不是要你生!”字正腔圆。


帐内外两位当事人,不约而同的刷得脸红了。


林奚觉得自己的头发都要红了。




“正经点说。二公子也别怪我们这些老小子话多,你也到了年纪了。以前,老王爷和世子爷……提起你的事来,就直叹气。能不能别让长辈们这么挂心。”


 


萧平旌打小便在军中厮混,这位老将军可以说是看着他长大的。听老将军这么说,尤其是提到逝者……一时有些扎心。




面对的是长辈,四下又无人。萧平旌不似年轻姑娘那样面薄。既然心底坦荡心中没鬼,自然是要引林奚出来跟长辈打个招呼。林奚早两年就认得魏广,印象中这是个有趣带又顽固的老人家。




林奚欠身行礼。


魏广关切地问她,“这边城什么不齐全,要准备的多了。林姑娘初来乍到,要用的东西可不少。姑娘看还缺点儿什么,回头列个单子给我。让人连着军中才买的时候,一块买整齐了。”




林奚愣了一下,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,只好含糊的笑着道,


老将军……”


可还没说完就被老人家打断了,“诶,姑娘放心!千万别跟我客气。这账,单独算在二公子头上。”




林奚粉白如玉的脸颊,登时整片儿泛了红。


一旁的萧平旌,眼风掠过她,淡淡一笑。




“魏老将军,林奚也不是第一次来边塞行医,不用……”林奚还没说完,又被老将军抢了话头:


“是啊,你看我都忘了。当初甘南之战,林姑娘第一次见到二公子,就是在这甘州城吧!”




见这状况,萧平旌只好自嘲地轻咳了几声,又朝她使了个噤声的动作。


林奚会意到,果断闭嘴了。这才能理解,方才萧平旌那串”嗯。好。是。是。”的回应,是怎么来的了。


 


 


经过这么一出,天色已晚。萧平旌让东青送林奚回去。


林奚坐在马车里,拂起车帘,却见这不是回軍衙的路。


下马车时,林奚抬头望见,这是一家叫金御堂的茶楼。


东青笑着跟她解释,现在这个点回去军衙,已经过了用晚饭的时间。姑娘肯定不好意思让厨子开小灶。总不能让林姑娘义务出诊指导,还回去吃干粮吧。


 


自周官家被遣送走之后,东青便接管了世子夫妇的东院的一切内务。论细致妥帖谁都比不上这位。林奚与他也是金陵旧人,便没有拘泥强推。主要是,她再不接受,怕是这位也要搬出“二公子”三个字了。


 


这是个由长廊围起来的方形四合院,墙上木刻的花纹繁复。天井里搭的是戏台子。两边是镂空隔断的茶室,两边是用膳的厢房。




林奚提着裙摆,一级一级地踩着木楼梯。甚至能闻到木头的香气。东青引着林奚上了三楼。一字排开站岗的长林亲卫,见林奚上来,并没有刻意回避她的目光,反而有礼貌的后退几步,称呼她一声“林姑娘”。


 


林奚抬眼一看,认出都是萧平旌的人,当下含糊的应了一声。快步穿过了折廊。


她觉得有什么不对劲,张口想问什么,又忍住了,转身先进了厢房去。


 


厢房宽敞明净,各式各样的清粥小菜一道一道的上来,摆满了桌子。


这么多,林奚正看得发愣,就听背后传来熟悉的人声,“特地吩咐给林姑娘做些清淡些的吃食。在軍衙,天天都是我们这些大老爷们吃的,姑娘家肯定吃不惯吧。”


 


来人正是魏老将军。


 林奚颔首摇摇头,忙着道:“费心。”




“姑娘千万别客气。这账也是算在二公子头上。”


东青看这阵仗扑哧一笑,说道:“魏老将军,您这是要把二公子的家底儿都亮出来的意思?”




 等他们走出去后,林奚还在脸红。


 
透过花格窗,她能看见窗外园子里密密的竹林,风吹得竹叶沙沙沙的响,漫天飞舞……


 




萧平旌不仅是甘州营主将,且辖领甘州,听闻这位大驾光临,金御堂的掌柜亲自接待引路。


这位老掌柜刚笑微微地说到,今天这菜是色香俱全,怀化将军肯定喜欢。一拉开厢房的门,就见屏风后面是一个姑娘的影子。被烛灯一映,姣好的身段的若隐若现。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,更让人想一探究竟。


 


萧平旌顿在了门口。眯起眼睛,倒退一步,看了下厢房外挂着的木制门牌。


听到那厢门口有人喊,“将军,是这边儿!”


 


老掌柜汗出如浆,只觉得眼前有黑雾飘过,拿手覆额,话都说不出利索地解释了一大通。


 


萧平旌只抓了“东青、魏广、特意、安排”几个关键字,就拉了门扉。


 


老掌柜被旋风般卷过的年轻人吓了一跳,正拿着手帕擦汗,又被赶到的东青架走了。都说怀化将军不近女色,今天这位是被下了降头吗。


 


林奚刚坐下,拿起筷子,就听到了脚步声。厢房的门扉被打开,她以为是店小二进来。抬眼一看,却是萧平旌。好一会儿没说出话来。


 


 他好像也没料到林奚一人在这吃饭。


 


“东青……他们……”林奚没站起来,得仰头看着萧平旌。她想解释下,却意识到她也不知他那两位副将究竟发生什么,跑去哪儿了。


 


气氛有点儿尴尬。


 


林奚坐在原地一时没有动。正犹豫该不该招呼他坐。


 


就看他似笑非笑的,开始拆着身上的装备……


 


林奚杏眼圆瞪。


 


怔怔地看着他反手往旁一甩,扯掉了自己的披风,连同佩剑一起放在椅子上,


 


又看着他熟门熟路的给自己倒了杯茶水喝。


 


完全不需要她招呼。好像他就该出现在这厢似的。


 


她哑然。那只拿着筷子的手,被定格在那。在烛灯映照下,剔透娇嫩。仿佛得清手的肌骨。


 


萧平旌从她手边的小碟子里拿了颗花生米扔进嘴里,缓缓地勾起了唇角,一本正经道:“你先吃。我一会儿就过来。”


 


从进门到出门,萧平旌一套动作流畅自如。等他大步流星地转身出门去,林奚才回过神来,一错不错地看着他留下的披风和佩剑。


 


 


萧平旌这厢,全部都是今日视察营地和开军事例会,聚集的甘州营的将领们。有充足的准备和完美的布局,再加上全营上下如虹的气势。前来赴会的将领们都兴致高昂,大碗敬着酒。


 


酒过三巡,已经有人已东倒西歪地趴着了。还清醒着的将领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天。


鲁昭输了行酒令被罚问,怀化将军和林姑娘在大渝遇上时是个怎么样的情形,怎么就把林姑娘带回来了。


 在甘州营,萧平旌那句几乎尽人皆知的“我喜欢”早不是秘密了。


 


面对众人求知若渴的眼睛,鲁昭发攻一样的,两指指着太阳穴,“在佘山的时候,听到林姑娘也在。我眼就这么一睁一闭,将军已经跑没影儿了。这人肯定要带回来啊,将军动真格追到的姑娘,还能让人跑了?”


 


“我说鲁昭,你应该知道我能听见你吧?”萧平旌眸色深深地抬起头。这位才噤了声。


 


 可不知道又是谁说了句,“佘山啊,那是在磐城……大渝的军事重地。不是……既然这么危险都要开战了,将军怎么能让人一娇娇弱弱的姑娘独自在外面跑着,都不知会一声呢?”




众人听到两声轻咳。




”林奚去磐城之前,又没问过我意见。”萧平旌抿了口茶,声音喑哑,听不出什么情绪。反正面部僵硬,也看不出心情有多好就是了。


 


“不对啊。这去磐城,只有从北境这一条路,也是得先到咱们甘州城。合着这林姑娘是走过甘州城,就直接给过了……”




“你别戳将军心窝子啊。人姑娘是走过他的地盘也没搭理他。”




“不是不搭理,像杳无音信。”




“嘘,小点声。将军就不要面子的啊。”        




“我合着怎么也想的是,至少有书信往来,上言加餐食,下言长相思的。原来将军是单相思?”




“所以这好不容易碰上了,当然是不会轻易放人走了。林姑娘,那是二公子算计来的未来夫人。”




“快别说了,瞧将军脸黑的……”




有人闻言也看了萧平旌一眼。满面冷峻。是眼里漏出来的冷意。看上去很有些吓人。


他们这样说他曾经避忌的事情,这反应,已经是出奇的冷静了。


 


“我说,诸位,怎么今天都编排起我来了。”声音之低,低到听不太出情绪。


“这事,眼下的确不是秘密了。虽说,在当初还只是绝密的时候,也不是没人知道。”萧平旌飞起的眼角明显的颤了下,颌骨微微一动,竟自嘲的轻笑道:”不过……的确每条,我都是实至名归。”说完,就起身迈步出门。




房里的空气也静了似的。


 


萧平旌作为长林副帅,是上峰。没人敢罐他的酒。礼节性地喝了几碗。出来的时候,神清气正的。径直走向林奚那间厢房。快走到门前,却顿住。




朝身后自作主张跟上来的鲁昭使了个过来的手势,“你闻闻,我身上酒气重吗?”




鲁昭闻言关切地打量了他几眼,拦住旁边斟茶水的下人。挨个提了茶壶盖子来闻,最后倒了杯花茶给萧平旌,“我觉得,林姑娘应该喜欢这个味儿。”




萧平旌呆了片刻才反应过来,斜了他一眼,还是接了过来。


这刚刚端起茶杯,只听旁边的亲卫叫了一声,“将军,小心!”。




就见一个穿着粉色小裙子的小女孩撞到了萧平旌身上,于是手上满满一杯的茶汤都打翻都倒在了他身上。




小家伙粉雕玉琢的,约莫三、四岁的样子。热茶还在顺着萧平旌的软甲往下滴。他当即丢开了茶杯,把小女孩拉远些,问道:“烫到没有?”




小孩本能地有些怕军人,又或许是萧平旌声音有些高,小女孩眼看着眼泪花儿就往外冒。


 


萧平旌忙松了手,上下打量了她,见她衣裳上没有茶渍,应该没被烫到。




可不等他确认完,小女孩哭着就跑了。萧平旌无奈,总不好一把将孩子拎回来……




鲁昭递上了干手帕,“这是谁家的孩子,怎么也不看好。”




“没关系。”萧平旌接过手帕,擦着身上的茶渍,“得确认那孩子没被烫到才好。”


 


林奚听到外面的动静,刚打开门扉,小女孩就哭着撞到了她身上。


她屈着身子和小家伙说话,脸上有温柔的笑,几缕青丝落到颊边,她抬手掖到耳后。小女孩像是很喜欢这个姐姐,没再哭了。


 


萧平旌赧然,手指搔了搔鬓角。


她检查了下孩子的脖子和小手。手背上有一块小小的粉红色,且有越来越红的趋势。


“不可以挠哦。”那喁喁细语,是萧平旌没有听过的。


 


林奚看了一眼跟门神似地杵在一旁的萧平旌。


“你看着些。”语罢,她转身进了厢房。


 


萧平旌不由呆住,好半天才轻轻答了个“是”字。


林奚拿了外伤药膏出来。就离开这么一会儿的飞功夫,萧平旌上刑似的,汗出如浆。


现在倒很少见他这副狼狈的模样来,林奚不禁莞尔。


 


走廊上光线昏暗。林奚看了看头顶的薄纱灯笼。曲着胳膊,撑在女孩的腋下,一手将小女孩抱起。借着灯源给她上药。单手抱孩子这种活路,对未出阁的姑娘是有些吃力了。没想孩子就顺着她的手臂往下滑,林奚急忙又拢了拢她的同时,小女孩顺势揪住了林奚的衣襟攀着。领口顿时被拉得有点儿太低……


 


萧平旌眼神飘忽了下。紧两步走到她的身边,把孩子从她手里接过去。


林奚整了整衣裳。继续将药膏均匀地抹在那花骨朵似的小手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两位老将军不胜酒力出来透口气,正好看到这和谐的一幕,一位问道:“”这姑娘是?”




魏老将军小声道:“济风堂的林奚姑娘,二公子……的心上人。”介绍完。他问,“这是哪家的小孩子啊?”


 


“还没找到父母呢。”涂完药,萧平旌稳稳地把孩子放到地上来牵着。


 


眼下在这种气氛,甚是有趣,魏老将军说道:”看你们两个这样,倒也挺像这孩子的父母的。”




俩小年轻四目相对了一下。林奚的脸腾地就红了起来。萧平旌本打算反击一句,见她害羞成这样,不知道为什么,自己的脸颊也跟着有些发烫。


 


另一位老将军姓陈,是飞山营的,不常驻甘州,这是第一次见到林奚,叹道:“甘南之战的时候接送过老堂主,这还是我第一次见着少堂主。以前只是听说,甚好。今日一见,果然好。”


 


听到老将军接送过师傅,林奚忙向他道谢。那时,萧平章命悬一线,是快马加鞭把人老堂主直接架来的。老堂主本年事已高,一路车马劳顿的,幸能及时赶到。萧平旌也跟着致谢。


 


陈老将军也是个爱看热闹的,原本想问二公子,你是以什么身份道的这个谢啊。又见林奚脸红成那样,便只是笑了一下。




不过,这对无比和谐的年轻人站一齐欠身致谢,倒像是在拜堂似的。正好旁边还跟了个滚床的。


两位老人家相视一笑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
 


小女孩突然从萧平旌手里抽回手,泥鳅一样的开溜。萧平旌苦笑,真难讨好。


看着小女孩往走廊那头跑。走廊的尽头站着一对年轻男女。


那跑起来一颠一颠的小背影真让人说不出的怜爱。


 


“林奚。那个脚印……谢谢了……”


她知道,他要谢的,是同那个小身影一样惹人怜爱的男孩子。


 她垂眸摇摇头道:“你说过你会尽力,我也说过,我会尽我的全力。”


 


尽管她未透露身份。可是她姓林。单凭她姓林。她就不可能不管不顾。什么都不做,抑或是做了没做好。就算没人怪她,她心里怎么可能轻易过得去。这是她守约的方式……


自从跟萧家正面交涉那天起,她就不可能只做林奚。


 


她垂首,正欲转身离开。抬眼就看到小女孩又走到他们面前。身后还跟着那对年轻男女。


 


那位公子揉了揉小女孩的头顶,“刚刚我们怎么说的?”


小孩子两步上前,攥着萧平旌的衣角,“对不起。弄洒小叔叔的茶水,不是故意的。”


“还有呢?”那位姑娘问。


“谢谢小婶婶帮我上药。”


 


萧平旌和林奚都淡淡一笑,说没关系,说他们把孩子教得很好。


谁知,那位公子竟脸红地摸了摸后脑勺,


“不不,这是我侄女,和未婚妻。”




这位公子提到“未婚妻”三个字的时候,萧平旌眸色深沉地闪动了一下,装作没看到林奚那被烫到似的神色。


 


“对了。咱家这个小鬼头说有礼物要送给姑娘。小孩子一番心意,还请姑娘收下。”


小女孩那只背在身后的手,忽地变出一把小折扇。林奚会意到,蹲下和她道谢,微微一笑。


这样温柔的笑容格外动人,大概只有林奚自己不知道。萧平旌征了征。


 




他们跟这小女孩这家人说再见的时候,隔了好几步,林奚都能看到前面这对年轻情侣——那位姑娘脸红了……是很温柔很娇羞的笑,在姑娘脸上。还有,很开朗很明媚的笑,在那位公子脸上。




他看了眼身边的她。恰好她站的位置在阴影里,看不清她脸上此时是什么表情。 只是萧平旌那垂在身侧的手,下意识攥紧了。


 


从佘山回来,他不断的提醒自己,当下应该站的位置是哪里。


可是林奚,我……哪怕一次,只有一次,也想以未婚夫身份站在你面前,能堂堂正正的,看着你的眼睛,跟你说几句话。


要怎样,你能原谅我?能给我一个,和你在一起的机会?


这些话,他真想一字一句的说出来,可偏偏说不出来。


 


楼下传进来的《武家坡》的戏段 ,唱的是投身戎、屡立奇功的薛平贵的故事。


 


走廊那头有人道:“整整十八年,等候一个人。这种事,想必只在戏里才能有了。”


“是啊。反正,不亲眼所见,我是不会信的。”


 




“倒也不是没有。 咱们二少爷不就有个等了二十年,求而不得的未婚妻。”




”别哪壶不开提哪壶。这人生在世,总归有一两样得不到的。都说,失之东隅,收之桑榆。林姑娘,就是二公子的那位桑榆了。”




“但等了这么多年,那位未婚妻,在二少爷的前半生里也是有着过分分量的吧。”


后面人声,分辨得出是鲁昭和东青。


 


他们说这话的时候,林奚眸子里似有一轮浅浅的光晕闪过,转瞬即逝。而萧平旌却看到。


 


她是。他在心里说。


 


“二十年”和“未婚妻”不管哪三个字,都沉沉的。是太沉重了。


 


 林奚心被一刺似的。手中拿着的小折扇,还没来及得合拢,就掉在了地上。


 


 萧平旌静静看着她。他扯了下领口,手指摩霎着颈上那根黑色的皮绳。下意识的。看着她蹲下,看着她拾起,看着她起身。


 


楼下的戏正逢转场,走廊里霎时人声安静。林奚将扇子合上。扇面在空中划过半圈,发出“唦”的声响。


 


 仿佛有什么东西,也在这刹,划过,合上。那该是弹指一挥间的岁月。和那些隐藏在岁月里的秘密。




 林奚抬眸的这瞬,才碰上他的目光。手指不自觉地勾紧了红色扇穗的流苏。 那细细的红线,在小指勾上,缠绕了数圈。 




她不知,萧平旌这样目光深沉地看着自己,有多久了……






未完




最近更的很慢,所以两章的篇幅一起上了。




之前甘州营两人相认的太快了,为剧情好玩没有写情感。


二人在相认之前,应该是有很多纠结试探的内心戏的~我想补自己之前的遗憾,就有了这么多正面的关于未婚妻的小俩口的对手戏~



评论(1)

热度(376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